Sato-A

迷渊(14)乱(中)

还没走到马场边上,已经看见乌泱泱一群人围在那,轩辕烈其实最讨厌人多的地方。大致扫了一眼,基本上都是熟悉面孔,除了贺兰倾亲近的几个皇子和如轩辕烈一样的权贵子弟,连平时都不出门的廉小王爷廉喻都来了。廉氏一族是当今太后的娘家,本来祖上并无功勋,这王位本就是靠太后的面子得来的,是名副其实的清闲富贵人家。而这位小王爷,廉喻,跟轩辕烈一般年纪,也是名副其实的清闲富贵人,为人与其说是与世无争,倒真不如说是懒,平日里都不怎么出门,此时正躲在人群后面打哈欠。不过他跟轩辕烈关系倒还真不错,昔日里在私塾上课,尽是靠着轩辕烈的小聪明才勉强混过考试。

 

京畿一代的权贵家子弟,包括皇子们大多在朝廷设立的“天鹤堂”求学,这所学堂虽然也招收平民子弟,但是因为学费高昂,绝大部分学生都出自豪门,负责总管学堂授课的张老先生德高望重,莫说轩辕烈这些官家子弟,就连他们的父辈也大多曾在这里求学。为了督促学生读书,学堂设有可供学生住宿的别院,大部分学生一年之中有两三个月住在这里,除了轩辕烈 —— 他因为父母总不在家,所以几乎一年到头都住在这里。除此之外还有个经常不回家的,就是廉喻,理由是,回家过年过节还要应付繁文缛节,不如在学堂清静。

 

只见廉喻一边打哈欠一边悄悄往后退,明显是想找机会溜走,刚一转身,就看见了远远走来的轩辕烈,轩辕烈也看见了他,正想走过来打招呼,一个人影突然横着插了过来,站在轩辕烈面前,让两个人都远远愣住了。廉喻一只脚还没落地就转了方向,又朝马场边太子的方向看过去,装作没看到轩辕烈一般。而轩辕烈只抬头看了一眼来人,就头皮发麻,后悔自己为什么偏偏要挑今天出门。

 

宁深,宁元帅的独子,同辈的“朋友”中轩辕烈最烦他,明明除了年纪比轩辕烈稍微大一点,个头比轩辕烈高以外,也没什么能跟轩辕烈比的,却处处要和他一较高下。无奈他又是元帅的儿子,朝中两大武将的孩子要是不和,会让人猜忌长辈是不是也不和,所以尽管轩辕烈讨厌宁深,还是不得不听轩辕绍诚的叮嘱,跟他维持表面的“朋友”。

 

“轩辕弟弟,好巧啊!”来人眼角眉梢似乎都擦着脂粉一般,一脸春风得意。从头到脚是全套绣着繁复图案的骑射服,看来今天不光是来拍太子马屁,还是要来给太子当垫脚石,伸过自己的脑袋让太子踩着舒服的。“今天我们约了一众好友想来马场小小比试一下,也是为几天后的马赛做准备,本来昨天也送了请柬到轩辕府,不过迟迟没有回音,我还以为轩辕弟弟今天有事不来了呢。”

 

 “昨天?”轩辕烈昨天不在家,今天回来也没听徐伯提起,所以根本不知道还有这回事儿。不过转念一想,这家伙就算真的邀请自己那也肯定不是真心的,否则他们这出大戏还怎么玩?若是轩辕烈也上场比试,别说他们,连太子都得变成垫脚石。虽然轩辕烈也不介意自己搅了他们的拍马屁计划,但是他也不想让贺兰倾难堪。心里虽然这样想着,轩辕烈却不能直说,只是笑笑道:“劳烦宁哥哥派人送请柬了,我昨天身体不舒服一直睡着,今早才觉得好点,便想着要过来看看。等会儿兄长们在大马场比试,我带我义弟去旁边溜溜马就好。”说着拱手行了个里,抬头对着宁深露出一脸人畜无害的灿烂笑容,生生噎得宁深无话可接。本来宁深想顺势邀请轩辕烈也参加比试,既然轩辕烈推说身体不适,他也没法再开口了。

 

轩辕烈心里正得意,突然,他余光瞟到一个无比熟悉的人影从宁深身后闪过——江傲尘!早上才分开,这家伙就又出来作死!他出现在这儿,准没好事!轩辕烈赶紧装作要去找阿淼,向宁深作揖告别。

 

 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