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o-A

迷渊(1)

轩辕烈独自盘腿坐在竹影浮动的廊下,面朝盛满荷花的池塘,一只手拿着兵书,另一手不断往自己嘴里塞着已经剥好皮的冰镇荔枝,天然卷的长发被随意地松松挽在脑后,还有大半搭在后背上,配上一身白衣,若不是看这坐姿,背影倒像是一位还没梳洗打扮的富家小姐。作为当朝护国将军轩辕绍诚的小儿子,轩辕烈每天的日子在外人看来堪称悠闲自在,平时去御书苑跟其他皇亲贵胄的孩子们一起读读书、陪皇子们练练武,骑骑马,至于寻常富贵人家的礼仪规范,父母和哥哥都常年在军营,根本没时间管他。 夏天的济梁都城—鄄阳,人来人往,车水马龙,混合着蝉儿的声浪一波又一波,总不停歇。整个鄄阳城以皇宫为中心,道路四通八达,在城内密集交织,最后由汇集到东、南、北三门,城内住宅和商户交错分布,一年到头都是热闹非凡,不过这座靠近城西皇家军用地的轩辕府倒是十分安静。护国将军轩辕绍诚年仅二十五岁时便因防守边境有功而封侯,皇帝赐府第时,轩辕绍诚主动上书说自己因为要身兼军务,特请恩准让宅邸靠近军营而非扎堆在皇宫背后的重臣府邸中。 一个身影从身后悄悄接近轩辕烈,待到只剩一步的距离,劈手便去抢轩辕烈手里的荔枝,轩辕烈不闪不躲,一甩手腕将荔枝抛到空中,空出手来一把抓住了来人的手腕,同时仰头张嘴,荔枝就不偏不倚地落在他嘴里。 “快放手啊你!”一声狂吼吓得蝉儿都没了动静,轩辕烈也是被吓得一激灵赶忙撤了手,不过倒是没有半分要道歉的意思,毕竟来人再熟悉不过,而且偷袭他也不是一次两次了。眼前一个富家小公子模样的人正在不住的跳脚甩手腕,一边抽出空来瞪轩辕烈几眼,仔细一看,眉眼却是格外清秀,完全是个小姑娘模样,事实上也确实是个小姑娘——公主贺兰雪,皇帝的第十四个女儿,跟轩辕烈同年同月同日生,从小青梅竹马一起长大,生性豪爽,贺兰雪的生母只是一个宫女,生下贺兰雪不久就去世了,她的养母灵妃自己有一个儿子,根本没心思管一个不起眼的公主,所以贺兰雪经常跑出来找轩辕烈玩。 “你这家伙背后长眼睛不成?” “哈哈哈,眼睛倒是没长,可是我有耳朵和脑子啊,这里除了你和阿淼,没别人来,侍女总不敢这样在背后吓我吧?” “那你怎么知道不是阿淼?” “阿淼走路轻,几乎没声音,你嘛,就算再蹑手蹑脚,走起路来也是毛毛燥燥的。” “切!”贺兰雪撇撇嘴坐到轩辕烈旁边,轩辕烈识相地把装荔枝的盘子双手举到贺兰雪面前,待她挑出一枚色香具佳的荔枝后把盘子放到了两个人之间,贺兰雪倒是毫不客气,直接把整个装荔枝的盘子都抱到了怀里,一边往嘴里塞荔枝,一边用力把荔枝核吐进池塘里,水里的鲤鱼误以为主人在投食,纷纷游了过来,贺兰雪把核吐到哪里,鱼儿就游到哪里,贺兰雪玩得十分起劲儿,咯咯地笑,轩辕烈用余光瞟了瞟,池水将阳光打碎了又涂到贺兰雪因为暑气而泛红的脸上,让这张本来清秀的脸更多了一分生动妩媚,轩辕烈只觉得心头一颤,不由得嘟囔到:“你别噎死了我的鱼……” “昨天说好进宫来玩,怎么不见你人?”,贺兰雪问。 “你既然知道我在这儿,那还用问?当然是被我老爹罚到这里来闭门读书啦!我就不明白了。明明他自己大字不认识几个,照样带兵打仗,为啥就非要逼我看这些破烂书!”轩辕列一脸怨念,一边又把书翻过三四页。 “你爹回来啦?我记得你上次考试成绩不错啊,怎么又被你爹罚了?” “嗯,前天回来的,一回来就考我功课。平时先生考试只考书里写的条目,不考论证这些条目的事件,而我老爹,那些文邹邹的句子他一概记不住,倒是那些故事,他直接当评书一样,记得牢牢的。我看书的时候就略翻了翻总领部分,后面那些乱七八糟的故事我哪里知道,然后就被我老爹骂了。” “你!活!该!哈哈哈…咳咳”贺兰雪笑得前仰后合,差点被荔枝噎死。 “切……”轩辕烈翻了翻白眼也不争辩,自顾自的看书,他爹说在他背完所有书之前不准离开这里。 “话说阿淼人呢?上次他说喜欢吃桂花糕,我还特地带了点出来。”贺兰雪缓了口气说到。 “我之前不是答应硕儿他们几个小子抓鱼给他们吃嘛,前几天我在山后小河里设了一个陷阱抓鱼,我又出不了门,就让他去帮我收网了。” “你轩辕小少爷找下人去买几条给他们不就得了,还真自己去抓?” “无聊打发时间嘛,反正也不费多大事儿。” “那好吧!”贺兰雪把吃空了的盘子塞到轩辕烈手里,翻回到走廊里,拍拍身上的灰尘,“我要走啦,还有别的事要做,就不陪你在这儿干瞪眼啦,你好好看书,记得三天后的约定呀,希望到时候你已经出关啦!哈哈哈!” “嗯,放心”轩辕烈拍拍脚边两摞堆到差不多和栏杆一样高的书,说:“还有三天嘛,小意思!” “嗯~~~”贺兰雪意味深长的点点头,转身一脚踩到栏杆上,借势跳起,蹭地蹿上了房顶。“回头见呐!”声音越来越小,看样子是已经跑远了。轩辕烈刚出一口气正准备接着看书,突然间那声音又回来了:“对了!带着阿淼,别老欺负他!” “是是是”轩辕烈无奈道,“哪次没带着他呀!” “嗯!记得就好!”,随着“嗖——”的一声,贺兰雪的声音又远了。轩辕烈笑着摇摇头,又一头扎进书里。


to be continued

评论(1)

热度(2)